科普

尿素呼气试验如何检测Hp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3 09:34:44


 

 

 

 

    1983年Marshall等从人的胃黏膜组织中培养出了幽门螺杆菌,在临床治疗实践中证实该细菌是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致病菌,并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第Ⅰ类致癌因子。Hp可引起多种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胃癌等。


 

为什么要根除Hp


(1)Hp胃炎是一种感染性疾病,根除可预防消化性溃疡等并发症;

 

(2)疾病是否进展较难预测(类似于无症状梅毒或结核);

 

(3)胃癌发生症状隐匿,早期诊断不易,晚期预后较差;

 

(4)可以减少传染源;

 

(5)30余年来全球大量人群研究显示:治疗获益远远大于负面影响。


    因此,根除Hp已经成为现代消化道疾病治疗的重要措施。为明确患者有无幽门螺杆菌的感染,临床上需要一种敏感性高、特异性强、快速、简单、安全、廉价的Hp诊断方法。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是胃镜下粘膜活检的快速尿素酶试验和尿素呼气试验。快速尿素酶试验具有侵入性和创伤性以及交叉感染的危险,且准确率只有70%~85%,而尿素呼气试验由于其准确率达95%以上,以及无痛、无创、快速简便、无交叉感染的优点,被国内外专家一致推荐为诊断Hp的金标准,在临床上已被广泛推广应用。


 

尿素呼气试验检测Hp的原理


    哺乳动物细胞中不存在尿素酶,而Hp可以产生高活性尿素酶。由于人胃中尚未发现有其它种类的细菌,因此人胃内检测到尿素酶就是感染Hp的证据。


    阳性受检者服用经14C标记的尿素,Hp分泌的尿素酶会将此尿素分解、产生带特殊标记的二氧化碳并经血液循环后从肺部呼出。采用适当技术收集受检者呼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并在高灵敏的仪器上进行检测,如果检测到特殊标记的二氧化碳就可判断受检者为Hp阳性,否则为阴性。


 

尿素呼气试验检测Hp的优势


无创:不使用胃镜,无创伤、无痛苦,患者依从性好。

 

快速:半小时内可以完成试验,有利于“即时”指导临床治疗工作。

 

简单:对试验操作者要求不高,有利于保证试验准确性。

 

准确:灵敏度、特异性均较高,已成为Hp诊断的“金标准”。

 

费用低:降低患者就医成本和医疗保险支出,节约医疗资源,具有较高的社会价值。

 


被学术界公认为Hp诊断“金标准”


    尿素呼气试验具有试验方法简单,对试验环境、试验设备、操作者技能要求不高,取样容易,患者依从性好。相对于侵入性检查来说,克服了胃内Hp“灶状分布”可能造成的阳性漏诊问题;相对于抗体检测方法来说,阳性结果可判断为现症感染且可以用于根除治疗后的复查。该方法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均比较高,可以准确诊断Hp感染。因此尿素呼气试验在国际国内均被视为Hp诊断的“金标准”。


 

 

 

 

小贴士:为什么尿素呼气试验不能定量?


目前,尿素呼气试验只能给出受检者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阴阳性定性结果。同时给出的各种具体数值仅用于和检测系统设定的阈值进行比较,高于阈值时代表样本为阳性,低于阈值时代表样本为阴性。
尿素呼气试验不能定量主要有两大根本原因:一是呼出气中示踪物浓度是随时间变化的;另一个问题是采样步骤无法标准化,同一个人两次吹气得到的样本浓度很可能完全不同。

 

 

 



为什么要采用14C进行呼气试验?


    呼气试验是通过收集患者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测量来判断患者Hp感染情况的,正常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为12C二氧化碳。给患者服用碳14C尿素,如果患者感染了Hp,其呼出气中就会含有14C二氧化碳,也就是说,如果检出患者呼出气中含有14C二氧化碳,就可以判断患者为Hp阳性,否则为阴性。如果服用的尿素不用14C进行替换标记,即使是阳性患者,其呼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普通二氧化碳没有区别,就无法进行诊断。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消化界

本文为转载,只限于分享医药行业信息之用,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所选内容的文章作者认为其作品不宜供公众浏览或者不应无偿使用,请及时联系,我们会及时删除。

 

 

 

 

 

上一篇关于消化道出血的全面认识

下一篇做肠镜?你准备好了么?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