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与共识

中华胰腺病杂志专家论坛|杜奕奇:从2019版中国急性胰腺炎诊治指南看急性胰腺炎诊疗现状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08 14:09:12


 

 

 一、AP患者临床资料

 

表1显示,AP患者平均年龄为51岁,男性较女性多见。病因以胆源性最常见,高脂血症性已跃居第二位,与国外酒精性病因居第二位略有不同。国外高脂血症性AP仅占1%~4%。高脂血症性AP有重症化的倾向更应该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我国AP患者体重指数略高于正常值,可能与高脂血症性AP患者较多有关。ERCP为AP最常见的医源性病因,ERCP术前或术后即时应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吲哚美辛(商品名消炎痛)50或100 mg肛栓、术前大剂量生长抑素静脉滴注、胰管支架置入可预防ERCP术后胰腺炎的发生。

杜2222.jpg

随着中国医保政策变化,医保覆盖面更广,且异地医保联网后更加方便患者就诊,因此医保患者较自费患者更多,但相关医保政策对于药物的调整也会影响AP患者的诊疗。

 

急诊科作为AP收治的一线科室排在第一位,消化内科排在第二位,一些重症患者会收治至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部分患者也会收治到外科、中西医结合科进行治疗。总体来说这与AP非手术治疗为主的治疗策略是相符的。

 

感染性胰腺坏死(infected pancreatic necrosis,IPN)是MSAP和SAP患者后期的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AP患者出现第二个死亡高峰的原因。既往IPN患者病死率高,但随着微创技术的进展,患者救治成功率已大幅度提高。新版指南建议采用进阶式微创引流或清除术的治疗策略,即选择CT或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置管引流术,或内镜超声经胃、十二指肠穿刺引流。在窦道建立的基础上可进行经皮内镜坏死组织清除术、内镜直视下坏死组织清除术和以外科腹腔镜为基础的视频辅助腹腔镜下清创术。如上述措施均效果欠佳,则采取常规的外科手术治疗。

 

腹腔内高压(intra-abdominal hypertension, IAH)也较为常见,特别是MSAP和SAP患者出现胰周大量渗出、肠麻痹等情况时。一旦出现腹腔间隔室综合征(abdominal compartment syndrome, ACS)时患者病死率极高,目前尚无较好的治疗措施。若常规的引流腹腔积液、胃肠减压、灌肠等措施效果欠佳,则应采取手术治疗。除此之外,腹腔出血和消化道出血也是AP常见的并发症。

 

本组资料显示患者住院时间(14.43±12.68)d,住院费用(45217.68±72604.32)元,死亡率5.71%。一旦患者出现IPN、ACS等相关并发症会大幅度延长住院时间和增加住院费用,患者病死率升高。住院时间超过100 d,费用超过50万元的患者不在少数。因此AP患者的治疗不管是对于患者及家属还是国家医保都是较为沉重的负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李兆申院士人民日报健康科普平台正式上线

下一篇综述|重症急性胰腺炎的出血并发症防治研究进展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