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1-20 10:13:11


 

 

 

    2016年1月17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重度慢性萎缩性胃炎药物治疗前瞻性、多中心大数据临床观察研究”在上海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长海医院)牵头。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华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李兆申教授,新疆生化药业有限公司赵新民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科主任房静远教授,浙江省中医院吕宾院长,长海医院副主任杜奕奇教授等专家教授参与此次启动会。

 

0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李兆申.jpg


    李兆申教授在会上指出,我国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病率较高,胃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处于较高水平,而根据Correa教授提出的肠型胃癌发生的多步骤假说,即从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发展至萎缩性胃炎肠化生,进而导致异型增生,最终转变为肠型胃癌的病变过程,萎缩性胃炎是胃癌发生的关键步骤,若能及早发现,及时积极治疗,病变部位的萎缩腺体若能恢复甚至肠化逆转,或转化为慢性浅表性胃炎甚至痊愈,也就可能终止及预防发生胃癌。

 


    会上,北京凯德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刘玉成总经理和中关村(泛亚)消化内镜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马广军副理事长分别致欢迎辞。

 


    房静远教授就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病理学诊断与内镜诊断作了精彩的讲述,吕宾院长则以胃功能检测为题对项目的研究手段作了细致的解说,为研究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刘玉成.jpg   2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马广军.jpg

 

3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杜奕奇.jpg   4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房静远.jpg   5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吕宾.jpg


    本次会议正式启动“中重度慢性萎缩性胃炎药物治疗前瞻性、多中心大数据临床观察研究”,通过大规模观察性研究,拟通过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就是观察中重度慢性萎缩性胃炎患者给予干预(羔羊胃提取物维生素B12胶囊)后临床症状改善情况、胃镜下萎缩程度变化情况、病理组织学萎缩程度变化情况及血清学变化情况,来研究药物治疗对控制甚至逆转萎缩性胃炎的疗效。本研究同样也是通过互联网模式开展的大数据研究,以期为我国的胃癌预防研究提供更新的思路和更广阔的平台。

 

6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杜奕奇方案介绍.jpg   7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赵建业.jpg   8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张罗漫.jpg


    刘玉成总经理首先就项目前期研究背景作了相关介绍,杜奕奇教授就项目的研究方案作了详细解读,赵建业博士讲解并实时展示了网络数据填报的操作流程。长海流行病与循证医学中心的张罗漫教授则对数据统计方法作了深入解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课题的启动,将是推进我国胃癌早期预防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我国胃癌大数据研究的前驱。

 

慢性萎缩性胃炎项目正式启动-现场.jpg

 

 

 

 

 

 

上一篇2015年消化领域突出进展撷粹

下一篇如何用内镜发现更多的早期胃癌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