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柳叶刀公布全球居民健康排名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10-09 16:09:12


 

 

 

 《柳叶刀》公布全球居民健康排名 中国排名第92

 

 

    美国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评估数据列出“全球最健康国家和地区”排行,发表于《柳叶刀》杂志。榜单评估项包括 超重、自杀、酗酒、吸烟、艾滋病、饮用水、空气污染、战争、发育不良、疟疾等。图表显示,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名列第92位,评分是60分,满分为100分。榜单前三名分别是冰岛、新加坡和瑞典;中非共和国、索马里和南苏丹垫底。

 

 

    对中国的排名产生负面影响的是自然灾害造成的高死亡率(100分中的39分),大量受感肝炎人群(40分),卫生水平较低(38分),以及PM2.5空气污染指数(25分)。 对排名产生正面影响的是几乎不存在疟疾(94分),高水平的产科(97分),低程度的被忽视热带病传播(89分),以及最低程度的家庭性暴力(96分)。

 

 

    制定该排名的标准包括儿童和婴儿的死亡率、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儿童的超重情况、酒精与烟草的消费水平、艾滋病、肺结核、患病率、乙肝的患病率、自杀率。此外,专家也将暴力行为和战争中的死亡率作为考虑因素。每项标准的统计时间范围从1990年到2015年。 在排名中靠近中国的是卡塔尔(61分)、越南(59分)。同为60分的还有印尼、巴西和阿曼。 排名首位的是冰岛(85分)。最后一名是188名中非共和国(20分),那里的卫生条件极为恶劣,战争与疟疾的死亡率极高。

 

 

    美国的排名并没有预期那么高,仅列第28名。研究人员认为,这主要源于艾滋病引起的死亡率、酒精和儿童肥胖症。排名不如预期的还有利比亚和叙利亚,主要源于战乱。


参考文献:Measuring the health-relate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 188 countries: a baseline analysi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5

 

转载自:中国经济网

 

 

 

 

 

上一篇科技部领导调研国家临床研究中心

下一篇NEJM:肠系膜缺血(基础篇)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