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全国首批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正式落地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1-22 10:00:22


 

 


    由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国家消化内镜质量控制中心牵头,阿斯利康支持的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项目(GICC)于2018年1月20日在无锡正式启动,接下来将陆续在无锡当地八家医院落地试点,共建医联体模式,以建立当地规范的早期胃癌筛查和诊疗体系,支持提升我国消化道肿瘤防治水平。

李兆申.jpg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 李兆申 院士发言

董莉君.jpg
 
阿斯利康 董莉君 副总裁发言
 
 
陈恩品.jpg

无锡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 陈恩品 处长发言
 
 
蔡教授.jpg

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上海) 蔡全才 教授介绍方案与信息系统
 
 
胃癌筛查1.jpg
 
 
建设单位授牌仪式
 
现场.jpg
 
会议现场
 
 
    为进一步助力中国消化道肿瘤防治体系的建设,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长海医院以及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协办的中国首个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学院也于2018年1月21日正式落户无锡,入驻阿斯利康中国商业创新中心。无锡卫计委、中国医师协会以及阿斯利康三方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全国建立统一的内镜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提升我国内镜技术水平,为我国消化内镜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提供强力支持。
 
培训1.jpg

    胃癌是无锡地区发病率最高的肿瘤 。因此,将无锡作为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项目的试点城市,并首次将该项目的构想付诸实践,对推动本地及全国范围的胃癌防治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的胃癌诊疗现状:

    发病率-高
    我国的胃癌发病率居全球之首,胃癌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在所有肿瘤中均位列第二。

    诊断率-低
    在我国,胃癌的早期筛查发展相对滞后,早期胃癌诊断率仅有10%,90%以上的胃癌在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目前,胃癌的诊断在我国面临着筛查流程不规范、患者意识薄弱、医生医疗水平不足和医院资源分配不均等诸多困境。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由此应运而生。
 
GICC病程管理1.png
GICC病程管理2.png
GICC病程管理3.png

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GICC)全病程管理模式图解
 

    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项目通过构建中心医院和社区医院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诊疗一体化的全病程解决方案,推动胃癌早筛、早诊、早治的实现。本次试点医院将成立独立的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GICC)专病门诊,开展机会性筛查与人群筛查,通过建立规范的早期胃癌筛查和诊疗体系,对早期胃癌及胃癌高危患者进行全病程管理,实现胃癌防治阵线整体前移,帮助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GICC院内筛查.jpg

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GICC)院内筛查模式
 
GICC社区筛查.jpg

消化道肿瘤防治中心(GICC)社区筛查模式

 
转自微信公众号:阿斯利康中国
 

 

 

 

 

上一篇早期胃癌筛查流程共识会召开

下一篇消化内镜医师培训体系研究高峰论坛召开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