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化道疾病

早期食管癌内镜治疗





食管癌是起源于食管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临床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全球范围内食管癌的发病率在恶性肿瘤中居第8位,死亡率为第6位。食管癌在我国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长期居高不下,每年食管癌新发病例超过22万例,死亡约20万例。我国占全世界20%的人口,却拥有全球60%的食管癌患者。我国食管癌的发病率是全球平均的7倍多,发病率男性居各类恶性肿瘤第4位,女性为第7位,而死亡率男女均居第4位。我国食管癌防治刻不容缓,提高我国食管癌诊疗水平是艰巨而紧迫的医学研究难题。


目前,超过90%的食管癌患者确诊时已进展至中晚期,生活质量低,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20%。而仅累及黏膜层和黏膜下浅层的早期食管癌通常经内镜下微创治疗即可根治,取得与外科手术相当的疗效,且具有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的优势,患者5年生存率可超过95%。在提高早期病变检出率和诊断率的基础上进行内镜下早期治疗, 是改善食管癌患者预后、节约国家医疗资源、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的有效途径。


与欧美低发地区不同,我国食管癌以中、下段,鳞癌为多。其中食管鳞癌的比例高达90%以上,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因此我国无法全然借鉴国外经验,必须探索合适自身的诊疗方法。


 

 

 

上一篇早期胃癌筛查研究        下一篇慢性萎缩性胃炎大数据研究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