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与共识

WGO胃食管反流病全球指南2015(概述篇)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6-04-07 10:58:57


 

 

 


GERD诊断和管理流程

 

WGO指南意在为所有地理区域的管理选择提供适当的指导,无论他们是“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


●比较引起关注的是,来自发达国家的指南会强调类似于高科技检查和Barrett食管(BE)监测,这可能会转移发展中国家和中等发达国家比较迫切的研究和临床资源。


●然而,有人可能会认为在发达国家也有类似的问题,过度关注并发症或者“提议GERD协会”(如Montreal共识)会带来不适当检查和资源利用。


●同时,强调为治疗和诊断提供适当有效治疗的医疗保险和资助机构也很重要,而开展允许质子泵抑制剂(PPI)治疗的强制性检查不以患者为中心,很可能不符合成本效益。


●因此,WGO流程是承上启下的,该内容不仅仅是通过资源可用性而定义。


标准化全球方法需要GERD流行病学和全世界各地反流样症状比较,以及诊断性检查和药物治疗选择的全球可用性。然而,该疾病的流行病学,或GERD诊断和管理的资源可用性很难通过全世界统一来支持一种单一的,全球性标准方法的规定。


GERD是一种特别适合WGO级联方法的疾病,因此这种全球性WGO指南为GERD诊断和管理提供合理选择包括了一套流程。WGO流程旨在作为一种“全球性”补充——而非一种替代——为各区域小组和国家学会提供“金标准”指南。


GERD在世界各地广泛流行,在很多发展中国家患病率有明显增加的证据。临床推荐应该根据当地情况,在当地资源和医疗支持系统可用的情形下优化治疗目标。该疾病在跨区域的表现是相似的,以烧心和反流作为主要症状。对于初始治疗来说,患者为了缓解烧心症状可以购买非处方药物(OTC)或者寻求药剂师建议。当患者感染他们的症状较麻烦,可能会寻求医生建议;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和当地卫生系统机构,患者可能在基层医疗寻求咨询或者直接咨询胃肠病专家或外科医生,或者转诊。


GERD定义和描述

1.胃食管反流病(GERD)可以定义为由于胃内容物逆流到食管,口咽,和/或呼吸道造成的足以危害个体生活质量,或损伤,或并发症的棘手症状。


2.反流-诱导的症状,糜烂性食管炎,和长期并发症可能严重影响日常活动,工作效率,睡眠,和生活质量。GERD蒙特利尔定义指出这种“棘手症状”被认为是中等至重度症状,每周发作至少1天。


3.GERD可以根据是否存在糜烂进行分类;通过内镜检查没有糜烂的GERD症状构成非糜烂性反流病(NERD),而糜烂性GERD症状构成糜烂性食管炎(EE)。应该强调的是,EE也可能出现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


4.NERD被特别定义为“一种通过传统内镜检查未发现食管黏膜糜烂且近期没有酸抑制治疗以棘手的反流相关症状为特征的GERD亚类。”这一定义进一步在病理学和诊断上受限,“相关证据支持这一诊断,但不仅限于,对酸抑制,阳性24小时pH监测(阳性症状相关)或者特定新型内镜,形态,生理学检查结果有响应。”目前来说,NERD是全球GERD最常见类型。


5.Barrett食管(BE)是指内镜下表现,由组织学证实的柱状内膜食管。这是目前GERD唯一可识别并发症,已知有恶变可能。


6.食管外GERD症状可以归类为已确定与GERD相关的疾病(咳嗽,喉炎,哮喘,牙侵蚀)和可能有关的疾病(咽炎,鼻窦炎,特发性肺纤维化,中耳炎)。


反流相关的症状出现频繁且严重。出现偶尔,轻度反流症状的个体不需要太介意,这不符合GERD诊断的标准;在这类个体中症状应该通过低强度,间歇性治疗,并根据需要调整生活方式。


●NERD的反流症状和那些经内镜检查证实的黏膜损伤患者一样严重。


●即使反流症状是轻微,每周出现≥2次反流症状会带来患者生活质量的下降。因此,棘手的反流症状定义为每周发生≥2次。


●不频繁的中至重度症状每周<2次发生尽管不足以影响生活质量,仍满足GERD诊断。


GERD流行病学

GERD是一种全球性疾病,证据提示其患病率正在增加。患病率评估显示出相当大的地区差异,而在东亚的患病率评估目前一直低于10%。GERD的高患病率,和不适症状,会造成显著的社会影响,给个体患者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的方方面面带来不利影响。


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例如日本,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包括俄罗斯,印度,和非洲大陆,有效的流行病学研究仍然缺乏。目前,关于儿童人群GERD的患病率,GERD的发病率(表1),GERD自然病史,和其病因的数据也很少。


 表1 GERD症状:发病率范围

111.jpg

 

大多数疾病流行病学研究是以症状为基础。而基于症状的诊断富有挑战性,关于胃食管反流症状(GERS)患病率的流行病学数据很可能有缺陷。一部分是因为反流症状的描述和属于在地区间存在差异,另一部分是由于通过各种各样上消化道诊断患者描述的上消化道症状(“消化不良”症状)相似,包括消化性溃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运动障碍,或GERD。尽管如此,报告全球各地“消化不良”症状患病率是很有意义的,因为这些数据会影响归因于胃食管反流上消化道症状的验前概率。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医脉通消化科

 

 

 

 

 

 

上一篇急性下消化道出血患者管理(ACG指南)

下一篇WGO胃食管反流病全球指南2015(特征篇)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