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Gut:胰腺假性囊肿新型金属支架安全性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1 14:20:57


 

 

 

 

急性胰腺炎伴发的假性囊肿一直是临床治疗的难点,既往多采用超声内镜引导下塑料或金属支架引流。国际上报道的最新一项关于胰周液体积聚(Pancreatic fluid collectionsPFC)内镜支架下引流的RCT研究,因新型双蘑菇头金属腹膜支架(Lumen-apposing metal stent, LAMS)带来高达50%的并发症发生率而中止(Gut 2016. doi:10.1136/gutjnl-2016-312812)。近年来,LAMS金属支架逐渐被报道应用于PFC内镜下引流,特别是在胰腺包裹性坏死(Walled-off necrosis, WON)中优势明显,对于出现感染的患者,便于行内镜引导下经胃支架坏死物清理术(NOTES)。

 

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朱惠云博士、林寒主治医师,在杜奕奇、金震东教授的指导下,通过对前期行内镜引导下金属支架引流术的PFC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评估胆道金属支架(BFMS)与LAMS应用后并发症发生率,发现LAMS的后期并发症发生率(2.86%)显著低于BFMS24.1%),而迟发性出血的发生极为罕见,表明LAMS支架的安全性可以接受(表1)。同时分析了Gut 2016年报道的RCT研究中出血发生率高的原因,可能与支架头端的形态有关。上述研究获同行评审极高评价,未经修改直接以Letter形式发表于影响因子14.9Gut杂志(Gut 2017. doi: 10.1136/ gutjnl-2017-313949)。

 

 

1.jpg

 

 

目前国际上对于LAMS支架的应用价值仍存在较大争议,迫切需要高质量等级的临床证据,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拟在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的课题支持下,近期牵头一项多中心RCT研究,希望能解决LAMS支架的争论焦点问题。

 

 

 

 

 

 

上一篇Gut:胶囊内镜小肠滞留的处理策略

下一篇早期胃癌筛查-山西省运城市协作中心启动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