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聚焦消化,依托长海,引领全国”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1 14:15:23


 

 

 

“聚焦消化,依托长海,引领全国”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7722日,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京顺利召开。会议传达了刘延东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科技部党组书记王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曾益新副主任出席会议并代表李斌主任讲话,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教授代表长海医院参加了授牌仪式,本次会议一共为前三批共32家单位授予了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铭牌。长海医院作为军队五家单位之一、上海四家单位之一、消化病三家国家临床中心之一跻身“国家队”行列。

 

 

    曾益新副主任指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应对重大疾病挑战、破解医改难题、建设健康中国和发展健康产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要突出其医学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创新龙头、成果转化枢纽、技术辐射光源、人才培养基地功能,强化协同、汇聚支持、优化管理,让医学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王志刚书记强调,卫生健康是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支撑。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要坚持应用导向,以重大疾病防控为目的、以成果转化为重点、以协同网络为抓手,充分发挥“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国家相关部门将强化协同,集成资源配置,优化政策环境,加快中心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长海医院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在学校和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李兆申主任的带领下,近2年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特色,聚焦“消化道肿瘤早防早诊早治、胰腺疾病临床研究、消化内镜新技术推广普及”三大重点方向,搭建覆盖全国、自下而上的多级研究网络,建立了包括217家单位的消化病研究“大网络”,开展“血清学检测联合内镜精查提高早期胃癌诊断率研究”、“急性胰腺炎全国大数据研究”等6项多中心临床研究,与企业合作研发的世界首台遥控胶囊内镜机器人入选2016年“全国十大医学进展”,初步实现胃病的无痛苦筛查。体现为海军服务特色的“便携式野战内镜系统”,攻克微型成像、高亮光源、集成等关键技术,设备全重仅7kg,可用于边防、海岛、舰艇等特殊环境,2015年获批军队后勤科研重大项目。形成12部诊治指南和共识意见并在全国推广应用,规范并提高了我国消化系疾病的整体诊疗水平。

 

 

    在国家最新颁布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中,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起,均属于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其任务是大规模整合临床医学资源,构建大数据、样本库等专业化的临床医学公共服务平台。随着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定位的明晰,相信今后长海医院会有更多的学科加入这一“国家队”行列。


1.jpg

 国家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推进会在京召开

 


 

2.jpg

推进会会场


3.jpg

 授牌仪式



 

 

 

 

 

 

 

 

上一篇第三次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学专委会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篇2017中国内镜医师大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