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要闻

2017中国内镜医师大会在苏州顺利召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1-20 15:33:05


 

 

 

    2017年11月17日-19日,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内镜医师大会在苏州召开,规模空前。来自全国各地、内镜医师分会14个专委会的6000余名内镜医师参加盛会。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余秋蓉副处长,江苏省医师协会郭兴华会长、刘彦群副会长,苏州大学熊思东校长,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李兆申会长以及众多国内业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成立于2002年, 2016年底中国医师协会第三届内镜医师分会在上海顺利改选换届。本次大会是换届后举办的第一次年会。18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开幕式由苏州大学副校长、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副会长陈卫昌主持。

陈卫昌.jpg

 

开幕式主持人

 

国歌.jpg

在国歌声中开幕


    李兆申会长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以下简称“分会”)致欢迎词,向参会领导专家及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回顾了我国内镜技术进展、内镜医师分会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内镜创新和发展速度可用日新月异来形容,内镜技术已覆盖到所有临床学科及健康管理领域,并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代表着当今临床医学发展最前沿方向。尽管我国内镜技术起步晚,但中国内镜医师在该领域的创新应用及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让国际同道刮目相看,在某些领域具有明显的引领作用。他在会上宣读了《中国内镜医师宣言》,倡议广大内镜医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最大努力,为实现健康中国及内镜强国奋斗终生。

 

李兆申.jpg

李兆申教授致辞

 

    张雁灵会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对本届年会的“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新思想”主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及升华。他指出,内镜事业是各学科发展中最快的专业之一,内镜的发展是医学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的革命,在医疗卫生工作中的作用无可替代。内镜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是一个超内镜时代,是一个智能时代。在一个新的起跑线上,内镜人要像登山运动员那样,把脚印留在身后,向新的目标不断攀升和前进。新世纪面临新的目标,新的征程要有新的境界。内镜人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去研究,去工作;内镜人要把握新思想,把一切为了病人作为新思想的核心,在为大众服务的前提下,内镜服务从过去的诊治向健康全过程转变,参与慢病管理、慢病防治。

 

张雁灵.jpg

张雁灵会长致辞


    张雁灵会长表示,内镜发展还面临着一场新的革命,看到成果的时候,也要看到问题。当前,内镜医师人才培养、内镜技术扩散与方法推广、内镜行业规范等工作还有待加强。他强调,发展和规范是内镜领域两大永恒的主题。分会应把行业的管理和规范作为重要任务之一。


    张雁灵会长对分会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搭建分会大平台,希望建成团结的平台、合作的平台、国际交流的平台,让全国特别是基层医生到平台互动受益。二是抓好组织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发展会员,扩大组织,把分会真正建成内镜医师之家。三是积极稳妥开展培训,有计划推进培训工作。培训任务要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工作部署相结合,要与基层需求相结合,要与规范管理相结合。


    张雁灵会长提出,希望内镜年会越办越好,办成品牌的会,办成一个面向基层、面向临床的会,面向医生行业发展、行业规范的会。


    开幕式结束后,接下来进行的是“大师论坛”。整合医学的提倡者樊代明院士以《走向内镜诊疗新时代》为题,谈了内镜技术的发展情况,以及他从整合医学角度对内镜诊疗发展的思考。杨胜利院士作了《由大数据到智能医学》报告,讲述了医学大数据、智能医学的范畴、研究进展,以及从大数据到智能医学转化的临床应用。余秋蓉副处长对我国医学教育培训有关工作进行介绍,详述了医学教育的重要性,未来的趋势,医学教育全过程,医学教育工作的展望等内容。大会报告环节,多位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内镜专家作了发言。前瞻的观点,独特的见解,引发了与会者的共鸣与思索。


    大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专科培训学院的授牌仪式。杨民常务副会长宣读了14家内镜医师专科培训学院及依托单位的名单。张雁灵会长、樊代明院士、杨胜利院士、余秋蓉副处长上台为各学院负责人颁发牌匾。

 

杨民.jpg

杨民常务副会长主持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jpg

 

授牌仪式2.jpg

授牌仪式现场


    本次大会共举办了17个专场, 558场学术报告。不仅有国际先进理论与技术的专题报告,还有实时手术演示及培训。数千人的会议,众多的分会场,会场内外均是秩序井然。大会精彩的内容,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学习热情高涨。

 

樊代明.jpg

樊代明院士作专题报告

 

杨胜利.jpg

杨胜利院士作专题报告

 

熊思东.jpg

熊思东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毅.jpg

李毅教授作专题报告

 

主会场.jpg

主会场

 

分会场.jpg

分会场

 

手术直播.jpg

 

cea2017.jpg


大会现场


结束语


    19日下午,大会圆满落下帷幕。整个大会,主题突出,内涵丰富。这是一次对内镜技术成果的检阅,更是对内镜技术的推动、发展及普及。


    我们真诚祝愿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越走越好,乘着十九大的东风,扬帆起航,早日实现造福亿万国人的内镜强国梦。


(中国医师协会编辑部李鸣莉)


转载自“中国医师协会”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聚焦消化,依托长海,引领全国”

下一篇早期胃癌筛查流程共识会召开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长海路168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31161236

版权:消化系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 沪ICP备15036235号-4